close

詩詞歌賦不會、文史地理不通

女紅烹飪沒學、三從四德沒背

唯一拿手的只有少數另子才會的西洋算學,

這下要拿什麼在清朝混下去?

 

大學剛畢業的橋樑工程監理員齊理被人陷害身亡,竟穿越成康熙年間因水患被父

母賣身的十歲女孩粟娘。

為逃離成為奴僕的命運,粟娘冒死跳黃河逃生,結果被體弱的陳娘子所救,並學

會女子在清朝的生存法則。

為了報恩,粟娘答應嫁給陳娘子在外地求取功名的獨子陳演為妻。陳娘子過世後

,粟娘歷經九死一生終於尋到一心想治理黃河的秀才陳演。

在清朝同為孤兒的兩人,相濡以沫,互相扶持。粟娘隨同陳演治理水患,正是她

大展長才的機會,但礙於封建社會對女子種種約束,粟娘只能暗中為陳演打點,

也因此捲入皇子政爭的紛擾中…

 

看了許多本的穿越小說,我覺得這是寫得最好的一部,就如同作者在序中所寫,

「透過女人看男人,透過奴才看主子,透過衣裳首飾、花花草草(等等)可以看伏

筆,透過用具擺設、歌舞曲子一定要--看姦情」書中對清朝康熙年間社會的各階

層的生活、風俗有著細膩的描寫,人物角色個性鮮活,小說中的遣詞用句切合當

時的背景,不會有太現代的用語出現讓人覺得突兀。看第一遍時就讓我一頭栽進

故事當中,跟著書中的情節起起伏伏,欲罷不能。看第二遍時才能慢慢的從人物

的服飾、用具器物、年節當中細細品味清朝的風俗民情。此外這本小說封面設計

、當頁註、書後的背景考據非常的用心,讓我覺得買下這本書是物超所值。出版

社每月出一集的速度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慢了,所以就先在網路上看完全文,雖然

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,有些我喜歡的人物甚至掛了點,但還是不減我收書的興致

。現在只希望出版社能有始有終的維持後面幾卷的出書品質,千萬別虎頭蛇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1253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